close
古時有個青年想建一堵圍牆,和鄰居起了糾紛,鄰居認為他侵占土地。青年不服氣,便修書給在京城做宰相的父親,希望透過父親的政治勢力,脅迫鄰居把土地讓一些給他建圍牆。

為官的父親就回了這一首詩偈給他,「萬里修書只為牆」,兒子你萬里之外寫信給我,只是為了一道圍牆的糾紛,就要我動用官府勢力,其實「讓他三尺有何妨」, 何必那麼斤斤計較?世間如許廣闊,你讓人一點,難道就會少了什麼嗎?「長城萬里今猶在,不見當年秦始皇」,你看看萬里長城如今依舊在,可是當年叱咤一世的 秦始皇到哪裡去了呢?還不是灰飛煙滅了?

人生無常,凡事不要太計較,世上哪一樣東西是永遠屬於你的?哪一樣永遠是我的?就算是你的,我也可以分享呀!你種的花草樹木我可以欣賞,你開闢的道路橋樑 我可以行走,自己的東西,分一點給別人又有何妨?你這樣不肯給人,那樣不肯給人,百年身死,化為屍骸後,哪一樣是你的呢?

人一生,名利富貴轉眼成空,真正不朽的是立德、立功、立言。唐太宗雖然已經灰飛煙滅,但是唐太宗的功業不朽,建立一代唐盛世,因此直至現今,說中國服叫唐 裝,中國人叫唐人,中國叫唐山,儼然「唐」已為中國的代名詞。多少的宗教家,像釋迦牟尼、耶蘇、穆罕默德將道德留給人間,蔚為沛然風氣。孔子、孟子的學說 言論,司馬遷的《史記》,都是將智慧財富留給人間,把道德財富留給人間,把功業財富留給人間,讓後代子孫都能享受到古人的三不朽!

所以我們為人處事,要爭千秋,不要爭一時;要爭大眾,不要爭個人;要爭功業,不要爭利益。

萬里修書只為牆,讓他三尺有何妨?

長城萬里今猶在,不見當年秦始皇。


明.林瀚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法緣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