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六、貧女一燈


 


  如是我聞。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,爾時國中 ,有一女人名曰難陀,貧窮孤獨,乞丐自活。見諸國王臣民大小 ,各各供養佛及眾僧,心自思惟:我之宿罪,生處貧賤,雖遭福田 ,無有種子,酸切感傷,深自咎悔,便行乞丐,以俟微供。竟日不休 ,唯得一錢,持詣油家,欲用買油。油家問曰:「一錢買油 ,少無所逮,用作何等?」難陀具以所懷語之,油主憐愍,增倍與油。


 


  得已歡喜,足作一燈,擔向精舍,奉上世尊,置於佛前眾燈之中 ,自立誓願:「我今貧窮,用是小燈,供養於佛,以此功德 ,令我來世得智慧照,滅除一切眾生垢闇。」作是誓已,禮佛而去 。乃至夜竟,諸燈盡滅,唯此獨燃。是時目連,次當日直,察天已曉 ,收燈摒擋,見此一燈,獨燃明好,膏炷未損,如新燃燈,心便生念 :白日燃燈,無益時用,欲取滅之,暮規還燃。即時舉手,扇滅此燈 ,燈焰如故,無有虧滅;復以衣扇,燈明不損。


 


  佛見目連欲滅此燈,語目連曰:「今此燈者,非汝聲聞所能傾動 ,正使汝注四大海水,以用灌之,隨嵐風吹,亦不能滅。所以爾者 ,此是廣濟,發大心人所施之物。」佛說是已,難陀女人 ,復來詣佛頭面作禮。於時世尊,即授其記:汝於來世二阿僧祇百劫之 中,當得作佛,名曰燈光,十號具足。於是難陀,得記歡喜 ,長跪白佛,求索出家。佛即聽之,作比丘尼。


 


  慧命阿難、目連,見貧女人得免苦厄出家受記,長跪合掌,前白佛言 :「難陀女人,宿有何行,經爾許時,貧乞自活;復因何行 ,值佛出家,四輩欽仰,爭求供養?」佛言阿難:「過去有佛 ,名曰迦葉,爾時世中,有居士婦,躬往請佛及比丘僧 ,然佛先已可一貧女,受其供養。此女已得阿那含道。時長者婦 ,自以財富,輕忽貧者,嫌佛世尊先受其請。便復言曰: 『世尊云何不受我供,乃先應彼乞人請也?』以其惡言,輕忽賢聖 ,從是以來,五百世中,恒生貧賤乞丐之家。由其彼日供養如來及於眾 僧,敬心歡喜,今值佛世,出家受記,合國欽仰。」(《大正藏 》第四冊三七○頁.下)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法緣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